傑客板橋生活網 ﹝傑客板橋生活網﹞鼎燊整合行銷
台灣網暑期出遊團

大漢溪生態廊道儼然已形成
【北縣訊】位在大漢溪沿岸的7處人工溼地(含礫間)污水處理場在97年07月11日陸續開工,施工一年來已有3處三峽礫間、新海三期及華江溼地主體工程完工,目前正進行試運轉;另4處鶯歌礫間、城林溼地、浮洲礫間及浮洲溼地預定在98年10月前也可完工。場址完工後,每天可處理11萬5,500噸的晴天污水,約可削減生化需氧量4,000公斤/日,氨氮1,500公斤/日。


環保局表示,加上縣府以前年度已完工的新海一期、新海二期、鹿角溪及打鳥埤4處人工溼地,未來在大漢溪左右岸共構築了11處佔地132公頃每日總污水處理量可達14萬8,500噸,相當於59萬4,000人每日所產生的生活污水,這對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率偏低的大漢溪,確實有實質助益。


環保局表示,以還在施工中的浮洲溼地為例,其位於大漢溪右岸浮洲橋至四汴頭放流渠中間的河岸低灘地,基地總面積約達40公頃,每日截流處理30,000公噸的湳仔溝生活污水,場址也是北縣目前最大面積與處理量的單一人工溼地系統。有其特色及定位,像是場內建置了北縣第一座大型植栽浸潤床處理單元所需卵石填充濾料以現地採取;工區範圍內原留有大面積陸生植栽及次生林存在,於施工過程中均予以現地保留;還有由於採取對生態衝擊較小的分期分區施工規劃,同時有效保存了區內的原有植生與重要棲地區塊,因此雖然還在施工中,就已經發現有包括高蹺鴴、彩鷸、螢火蟲(端黑螢)等在都會區內難得見到的珍貴物種。另外施工中的城林人工溼地也發現有多巢高蹺鴴產卵孵育下一代,此發現在大漢溪沿岸之人工溼地可是頭一遭。


位在大漢溪左右岸原為單點構築已完工的打鳥埤、鹿角溪、新海一、二期等場址,已與該施工中的場址串聯成為一條生機盎然的生態廊道。不僅負起處理生活污水之責,縣府並針對不同河段營造不同河廊空間的運用,在鶯歌及三峽礫間定位為提供潔淨水岸空間為主軸;在城林、打鳥埤、鹿角溪3處溼地加總面積達53.5公頃,未來場址連結將會是北縣建構最大的內陸型淡水溼地,河廊利用構想是以提供溼地教育園區為主軸;在浮洲礫間及浮洲人工溼地2處場址,該區域為大漢溪中游擁有最大面積的低海拔次生林區段,河廊利用構想是以保留河廊自然生態為主軸;在新海一、二、三期等3處人工溼地場址,河廊利用構想是以溼地文化體驗為主軸;最後段是華江場址,因為其鄰近光復賞鳥河濱公園、華江雁鴨公園未來串連,可利用大面積泥灘地,建構江翠河口感潮性溼地棲地環境增加水禽棲息空間,發展為重要雁鴨生態觀察區。


環保局表示,完工後的場址除可有效處理生活污水外,並兼有生態保復育、教育及休閒遊憩的多重效益,有些場址還未完工,俟今年10月全數完工後,歡迎民眾前往認識溼地、觀察溼地豐富的生態。



關於我們 服務說明 線上刊登 回到首頁
傑客板橋生活網   TWK台灣網際網路   版權所有 © 2006 TWK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執行團隊    ( 02 ) 2961-8198